close

 

 

 

教『人』的老師

 Victor Parachin 作 周明儀 譯

 

開學的第一天,湯老師對班上五年級

的小朋友撒了一個謊。她說她絕不對

任何小朋友有所偏心。事實上,那是

不可能的,因為歪歪斜斜坐在前排的,

是個名叫史泰德的小男孩……。  

泰德四年級的時候,湯老師便注意到他了。

泰德老和其他孩子玩不來,衣服髒髒縐縐地,

好像也從來沒洗過澡似的,泰德實在是個

不討人喜歡的孩子。湯老師只要一看到

史泰德的作業,幾乎可以閉上眼睛,

想也不用想地打個大“×”,然後畫上

一個大“F”(不及格)記號。

懸殊的記錄  學校要求每一位老師檢閱

學生過去的學習記錄。湯老師把泰德的

成績單留到最後才看。只不過看完了泰德

的學習記錄,湯老師大大地吃了驚!  

泰德一年級的老師寫道:聰明活潑,

成績好,有禮貌,討人喜愛。  

二年級老師的評語是:功課好,

人緣好,可惜母親病重,家庭

生活壓力大,使他憂愁。

三年級的老師這麼說:母親病故,

父親冷漠,泰德學習努力,

但需要極大的關心及輔導。  

四年級:學習興趣低落,不擅交友,

經常在課堂上打上瞌睡。  

現在,湯老師終於明白泰德的問題所在。

想到自己對這孩子的偏見,湯老師覺得

十分羞愧。聖誕節前,學生們給老師的

禮物,不是用耀眼的緞帶綁著,便是

漂亮的包裝紙包著,只有泰德的禮物,

塞在一堆黃黃縐縐的紙袋裡。

湯老師在全班小朋友面前打開泰德的

禮物。當大家看到老師打開的,

是一條缺了好幾個珠子的手鍊及

一瓶用掉了大半瓶的香水,小朋友們

全笑得前俯後仰,直到湯老師正經

八百地戴上手鍊,又在手腕上輕輕

抹上幾滴香水,並且稱讚泰德的

禮物很特別,小朋友們的笑聲

才漸漸壓低了下來。  

放學之後,泰德特意留下來,他對

湯老師說:「老師,妳今天聞起來

和我的媽媽從前的味道一模一樣。」

等到所有的學生都離開了之後,

湯老師在教室裡至少哭了一個鐘頭。

教“書”與教“人”   從那天起,

湯老師不再教書了,她開始教學生。

她尤其注意小泰德。湯老師多花一點

時間在泰德身上,泰德的心思便多

專注一點,湯老師多鼓勵泰德一下,

泰德的反應便又更快些。一學年下來,

泰德成了全班最聰明,功課最好的學生。

湯老師雖然告訴全班小朋友她絕不偏心,

但是不知不覺中,泰德早已成為湯老師

心中的最愛了!  

一年之後,湯老師在辦公室門縫裡看到

一張泰德塞給她的小紙條:湯老師,

您是我一生中遇過最好的老師。  

六年之後,湯老師收到了泰德的一封信:

湯老師,我今年就要從高中畢業了,我是

全班的第三名。您仍舊是我一生中所遇過

最好的老師。  

又過了四年,泰德捎了封信給湯老師,

告訴她生活雖有壓力,但他決心要完成

學業。今年他將以第一名成績從大學畢業。

泰德說:湯老師,您還是我最喜歡的老師。  

時光匆匆,轉眼又是另一個四年,泰德的

下一封信寫著:大學畢業之後,我決定

再繼續深造。湯老師,您仍是我心中

最敬愛的老師。這一回,泰德的署名

長了一點,信尾的簽名是:史泰德醫生。  

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湯老師在春天時

又收到泰德的一封信,信上說他就快要

結婚了。泰德的父親兩年前病逝,泰德

想徵得湯老師的同意,請她參加婚禮,

並且,坐在婚禮中的父母席上。

學生的婚禮  當然沒問題!湯老師

喜孜孜地同意了。猜猜湯老師做了什麼?

婚禮上,她戴著多年前泰德給她的那個

缺了好幾個珠子的手鍊,又擦了

“聞起來像泰德媽媽”的香水。  

泰德和老師互相擁抱,史泰德醫生

在湯老師的耳邊說:「謝謝老師當年

對我的信任,教我重拾自信,相信

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湯老師淚眼矇矓地說:「泰德,你錯了,

你才是那個教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

更好的老師。教過你之後,我才真

知道如何教學生呢!」?

親愛的讀者,也許您不知道,

史泰德醫生現在在愛阿華州首府

Des Moines市的愛阿華循道會醫院

(Iowa Methodist)擔任癌症病房醫師。

《The Power of Encouragement》

Victor Parachin 作 周明儀 譯

Used by Permission from

Focus on the Family

 
 
 

 

 

 

 

 

 

 
arrow
arrow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