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客戶週六下午在東莞公司召開供應商座談會,

他在星期四下午就飛抵紹興廠, 原本計劃停留到週六上午

要邀請我一起去他們公司。我一看如此安排會讓我多多少少

被這位客戶給綁住了,於是,告訴客戶將改週五上午就

搭飛機去廣州機場,當天下午隨即要去拜訪位在惠州羅湖的客戶,

週六上午去廣州會見另一位客戶,下午再過去參加座談會。

 

當我們一起出發去廣州的途中,我接到台北公司業務來電,

問我還能否排出時間去深圳一家做箱包的工廠,

處理一件印花布料底色顏色的色差客訴問題。

當時我估算週五到達深圳的時間已經是過了下午五點時間,

客戶晚上有個公司內部會議要參加,無法陪同我一起處理,

所以,暫時作罷!

 

我們一抵達廣州機場,一起搭乘機場巴士到了東莞,

Kuokuo便和客戶分道揚鑣,然後,獨自搭上一輛計程車,

先跟司機問清楚去客戶處的車資,他一開口就是 RMB160,

與客戶前所告知的價錢高出 100塊錢,

我便要求以跳錶方式收費。 這位先生的口氣實在差,

讓我無法繼續搭他的車,所以,我便要求下車不坐了,

幸好他也很爽快的放我下車。隨後我就改搭另一部計程車,

一路開到客戶處,費用確實與客戶所報的相差不遠。

不過,因為跟客戶多聊了一些,

使得載我去的司機先生等候了約一個小時,等我要回東莞地區時,

他跟我說:「等候一個小時需要多收RMB60。」

此時我也只能照其要求付錢,心想以後就不讓司機等候了;

將來若是我要回東莞時,再請客戶幫我叫部車,應當可以省一些錢。

 

在客戶幫忙代訂的飯店辦理入住手續時,

接到廣州客戶的來電,告知週六他們公司不上班,

他不清楚如何開啟保全系統,也不知道要在哪裡跟我會面才好!

於是,我先跟他說抱歉,說明自己約的時間不妥當,

就改為下回要到廣東出差時再行約定。

這時候,我確定可以改於週六上午去深圳了。

跟台北公司業務知會了最新狀況之後,

便由他聯絡工廠轉達我將去拜訪之事。

 

深圳這個地區印象中是龍蛇混雜,治安比較差的地方。

我是一路上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

在東莞搭乘廣深高速道路的大型巴士,

問清楚隨車售票小姐去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要在哪兒下車。

我得到的答案是在沙井車站下車,

再過馬路花2塊錢搭乘深圳公交車至福永鎮。

終於讓我看到一部公車標示到福永鎮,於是,就跳上車,

問清楚車子是會到福永鎮,還要求隨車售票小姐到站時叫我一下。

我就這樣子一路獨自到了福永鎮,一下公車,

就見到一群摩托車騎士停靠在路邊,

他們就像是在泰國曼古地區一樣四處可見的,

專門載送人們去當地的某處,再按照路程遠近叫價收費的。

 

我問了一位騎士,他開口要價 RMB15,

我馬上就說收費太高了,其實是好奇想問問看而已,

內心並不想搭陌生人的摩托車。不過,

在福永人民醫院附近約莫等了半個多小時,

好不容易看到一部計程車,結果司機說需要我帶路。

我一聽了就打電話問客戶,可有公車可以去到工廠?

沒想到居然有公車可以去到工廠,但是,

我等公車也等了約有半個鐘頭,眼看就快 10點了,

客戶週六只上半天班,我需趕在客人下班前到達。

這時候,只能硬著頭皮走回到那一群等候乘客的

摩托車騎士停靠的地方。當我快走到騎士們停靠的地方時,

左盼右盼的一部小型公車開到我身邊,

我招手想要搭車,因為不是在停靠公車的站牌處,

我就眼睜睜的看著公車揚長而去。

 

一位沒帶安全帽的司機老大,開口要 RMB20,

還說需要先收錢,以免因私自載客而被抓。

我因為已沒有時間了,他要多少錢我只好照給。

他還一路往後東張西望,好像是怕被人逮到似的,

讓我一路上跟著害怕。好險,

Kuokuo終於平安到達客戶工廠了!

 

這一趟廣東省獨自一人出差,偶有驚險之處,不過,

在東莞地區,公車乾淨,交通路線四通八達,

我還嘗試在汽車總站搭公車去位於觀塘工業區的客戶處。

這可不是一路公車坐到底的,是問了一位

在汽車總站做換零錢服務的阿婆,拿 RMB5紙鈔換得四張

一元紙鈔,再加上一包小包面紙。我問阿婆要怎麼去觀塘工業區?

阿婆真是厲害,她要我搭乘某一路公車於創業路下車,

再轉換5路公車。我本來還以為阿婆是隨便說說的,

半信半疑的在創業路下車,隨即向包子店的小店老板

問了附近可有5路公車,店家答以在下車對面的公車站牌

便有5路公車可搭,經查看了路線圖,確實該班車可以到達觀塘地區。

 

Kuokuo花了 RMB2 坐到終點站,再問附近人家,

工業區在哪裡?一路邊走邊問,好不容易走到看得到一座路橋,

那是以前去客戶處會經過的地方。

再問了附近店家老板怎麼走去工業區客戶處,

他建議我搭摩托車比較快,大約花 RMB4,

可省得走一大段路。 這次因為有了早上在深圳坐摩托車的經驗,

我也放大膽自己找了停在對面馬路的一位老騎士,

問了我要去的地方及價錢之後,不一會兒工夫就被載到客戶處。

這一次搭公車去客戶地方的經驗,我想下次我曉得要在公車沿著路橋

轉進觀塘村的那一站下車,我只要過馬路往另一個方向轉進去,

便是工業區客戶所在地。雖然在大陸搭計乘車價錢不算很高,

有時候會遇到亂繞遠路的惡司機,或是口氣不佳的司機,

將來只要我能學會坐公車,我想還是坐公車去拜訪客戶較為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冒險之旅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