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社會漸趨高齡化的現象日漸明

 

相對的由統計上看得出失智長者的比例之高

可能都超忽我們所能想像的。

根據醫院提供的數據是:

     65歲以上的老人每20人即有1人是失智患者

比例是 5%;

85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人是失智患者

  比例更是高達20%

 

 

Kuokuo 目前週一至週五每天下午有4個小時

正是在陪伴一位高齡88歲患有輕微失智的老先生。

幾天前老先生跟我說他今年是90歲了

因為他晚報出生年齡足足晚了兩年。

我沒有去跟他的家人查證是否屬實

總之老先生的年事已高是不容置疑的。

 

 

老先生家中有四個壯丁其中兩位定居美國

另外有一位已成家而且搬出在外居住;

另外一位排行最小的則是陪伴著兩老居住。

最近住在美國的其中一位兒子趁著休假回台

Kuokuo 被告知因為將有兒子可以陪伴老先生

所以我也將有大概是半個月的長假了。

 

 

陪伴老先生的主要工作內容是

帶他去住家附近的棋社下圍棋。

這位長輩退休前是在電信局服務的

下班之餘喜愛與同事下圍棋。

他的家人希望老人家可以藉由下棋的活動

可以常常動腦避免失智的現象趨於嚴重。

 

 

大約一個月之前

Kuokuo在督導的陪同下去見了老先生第一面

當時他已經自行洗好澡 

右手拿著三隻腳的輔助道具走著出來。

因為曾經跌倒過左邊的髖關節部位還打上鋼釘

每天早上都由小兒子陪著在附近學校操場走路復健。

小兒子知道老先生生性節儉

跟他說了一個白色的謊言;

說明我是由里長處派來陪伴他去棋社下棋的。

 

 

數日之前Kuokuo 陪老先生去棋社途中

遇見了一對鄰居老夫婦;

他們都說老先生跌倒後現在走路進步很多。

我也在一旁幫忙說明

是因為他老人家每天早上去學校走路運動的關係

才會恢復得很好。

 

 

下午在棋社裡清一色都是退休的老先生;

通常大家都有固定的棋力相當的棋友一起下棋。

每當老先生沒有棋友可以一起下圍棋時

Kuokuo 就充當可以和他下五子棋的棋友;

我的棋力還差了老先生一大節

常常沒有全面留意到老先生的佈局

往往以為自己就要贏棋

反而輸了。

看著老先生一副因贏棋而高興的臉龐

Kuokuo 就會在一旁說著

「薑還是老的辣!

或是 「厲害!」「厲害!

老先生若是看到Kuokuo 下的棋很不錯時

他會說 : 「好棋!, 或是喃喃自語說著:

「怎麼辦?」 「怎麼辦?」

原本Kuokuo 還會故意讓老先生

隨意下著棋

不過畢竟老先生多年的功力不可磨滅;

現在的我可是會認真的下棋了

偶爾也會贏個幾盤

否則老先生會嫌我不是個棋力相當的棋友呢!

 

 

我們通常會在棋社待個2個小時左右

當老先生興緻好的時候

就可能再多待半個鐘頭至一個鐘頭不等。

回到家中之後如果時間還早的話

我們會在家裡繼續玩五子棋。

否則通常是一起看下午五點開始的電視節目

Moneny 我最大」。

Kuokuo會跟老先生說明節目上正在討論的事情

會慢慢的說給他聽;

就這樣一邊看電視一邊等著下班時間的到來。

遇到電視播放廣告時

我們的話題通常都是相同的那幾句話。

你住在哪裡?

你家裡有幾個人?

有時候一天出現相同的問題會有好幾次;

這時候Kuokuo 都要將之視為新的問題

一樣要和顏悅色的回答。

 

 

老先生的家裡玄關與大門之間有個小庭院

每當Kuokuo 要離開時

就見老先生堅持起身要送我至玄關處

然後等我踏出他家大門時

他就會跟Kuokuo 揮揮手。

我每天傍晚就是在老先生的目送之下

心情很愉快的離開他家。

 

 

由於這樣子的與老人家愉快相處了一個多月

Kuokuo 開始對於失智老人的照顧

以及相關的研究興起了興趣。

以後如果有這方面的訓練課程

或是研習活動我想我會很熱衷去參加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先生 失智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