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香氣

作者﹕黃駿基

 

野薑花開了!心頭頓時湧上驚喜。

本想僅當菜園的圍籬而已,未料於

今年卻悠悠地綻放著綺麗,那是七月

之喜;也是夏日裏最具幸福的香氣。

東方微亮,天際尚未被晨曦彩繪之前,

我決定起身告別睡床,當時牆壁上的

老船鐘正叮噹響起五點鐘的脆響。

往田園走去,倍感鄉下的空氣是

那麽地甘鮮與清甜。

 

我常常心懷感恩地想著:「兄弟之間

會有多少人願意待在鄉下與父母同住的啊!

要不是自己心甘情願而且又徵得妻子同意,

今日怎麽可能會有這些俯拾即是的幸福?

比方說:大清早時能夠懷擁芬芳無塵的

空氣;白天時睜眼即見三百六十度環繞的

青山綠野,黃昏時目送白鷺鷥伴著夕日

西沒,入夜時處處可見毫無光害的

滿天星斗……」

 

因為氣候異相,感覺最近的苦難何其多。

猶記得一位長者曾經告誡過我:

愛要及時,因為「無常」隨時會

發生,尤其孝順要在當下。

父母不需要天天去侍候,但子女

卻需要於關鍵時候在旁服務。也說:

對子女的教育要開導,不要讓小孩子

兒時的疑問句長大後變成肯定句!

身為父母者倘若無法回答子女

很多的疑問,表示不夠「認真」。

 

三代同堂之於現代社會來說儼然是

中間世代夫妻的一種極佳考驗。

我時常認為自己的修持不夠,才會於

面臨漸漸失智的母親,與其毫無邏輯的

思維對話時會失去傾聽的耐性;而轉過頭來

又當面對已至青春期的小孩那種無厘頭

又躁鬱叛逆的語言表達模式時,自己

又不自覺的音量會提高了八度。

幸好家中設有佛堂,那是父親年輕時

茹素清修的課堂,現在反而成為我

每日懺悔、省思的好地方。


想著;走著,來到了自己的開心菜園。

胡瓜、南瓜相繼開花結果,秋葵、紫茄

肥潤飽滿,紫色、嫩綠色、三辦尖葉、

紅皮黃肉等等共六種品種的地瓜葉

繁茂翠綠等著採摘,臺灣原種甕菜及

日本種空心菜也是蔥綠青嫩。

看到這些景象,心裏也被這些植物們

旺盛的生命力激增了不少鬥志!

 

野薑花開了!心頭頓時湧上驚喜。

去年移植的野薑花,本想僅當菜園的

圍籬而已,未料於今年卻悠悠地綻放著

綺麗,那是七月之喜;也是夏日裏最具

(聚)幸福的香氣。不忍採摘,就讓它

在天地裏散播著幸福的氣味吧!

湊過鼻尖,一股腦兒全是莫名的感動

沖腦際,那撲鼻的豈止是花香?

眯著眼,我感覺到陣陣清風簇擁地

想爭吻著花瓣,而我的心,其實

早已讓開了一道詩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俯拾即是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