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中秋節家人團聚烤肉的活動都會持續進行的

然而在母親於三年前的農曆年節期間逝世後 

這項烤肉團聚的活動就此劃下休止符

藉由此次要由奇摩搬家來痞客邦時期

也正逢中秋連假期間Kuokuo 翻找出一篇

描寫媽媽辛勞一生的歲月之文章

於今稍微修改重Po 以懷念在天之靈的母親

 

從小的時候我就體會得到我的媽媽重男輕女的觀念

與一般中國傳統婦女是一樣的。雖然我在家中排行第七

是父母所生育的六男兩女裡的最小女兒

常常會有朋友羨慕我以為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我與姊姊年齡相差13歲在我小學五年級時

 姊姊就出嫁了。 所以

我幾乎可以算是在沒有姊妹相伴情形下長大的。

 

我的媽媽只讀到初中肄業18歲就嫁給我父親。

她是在中國福建省與父親結婚的然後

曾經一個人在家鄉獨自扶養三個小孩。

 那時候父親早於民國35年隻身來到台灣任職公務員。

母親與父親相隔兩地,一直到民國38年

媽媽才攜子坐風帆船來到台灣與父親團聚。

當時她是聽到鄰居對她說:

"夫妻本是同林鳥一覺天明各自飛。"

這句話我是一直到母親往生的兩三年前

由媽媽的口中聽她以閩南語說出來的。

因為這句話她才勇敢的帶著2男1女

都還沒滿 10歲的小孩從福建省北邊的永春縣

先乘坐小船到了廈門再換乘大型風帆船

還要帶著一只裝著行李的樟木箱子來到台灣。

我想我的獨立個性可能是遺傳自媽媽吧!

 

父親是公務員家中眾多小孩子

光靠一份薪水是無法維持家計的。

所以媽媽就找了一份在家中附近的漁市場打工的工作;

據說她那時所賺的錢還比我父親的薪水還要多。

當漁市場搬遷了她就改向人家收購紙箱或是裝水果、

裝蔬菜用的竹簍子再以稍高的價錢賣出

以賺取微薄的利潤。媽媽一直是這樣辛勞的做事

即使是她的一些小孩子們已成家立業了

 她也不會想要片刻休息。

 

當我住在英國的一年期間媽媽會用鉛筆寫信給我

 她不像父親的家書總是很簡短的。雖然媽媽書讀的不多

 她為了思念女兒也是會想辦法寫一封長信。

約莫在2007年年底我決定去中國大陸工作的前一年

 我曾經跟她提過要去大陸工作她那時候還可以清楚表達

 希望我不要去,所以我也就向公司辭職了。

然而就在一年之後我確定要遠離母親

去中國大陸工作那時候我嘗試著跟她老人家

再度提起去大陸工作一事只見媽媽話都不會說

 只是皺著眉頭。以媽媽當時的年齡以及身體狀況

 我知道我不可能在大陸工作時還可以奢望

接獲來自母親的家書了。因為

那時候的她連聽電話或是講話都有些困難。 

 

媽媽一生最煩惱的是我那年紀輕輕時就要洗腎的小哥

 在小哥剛開始洗腎的時候

媽媽的滿頭黑髮可以在一夜之間變成了白頭髮

正如書上所讀到的她是掛心小哥的病焦急得一夜成了白髮。

媽媽在我將去大陸工作的那一年已達90歲高齡

 她能這樣長壽我總覺得是因為她擔心小哥

 不忍單獨留下小哥。而我的小哥也因為媽媽的緣故

自己很注意身體狀況洗腎已長達23年之久

而能與我媽媽這樣互相照顧互相扶持著。

 

媽媽因為年紀大患有輕微失智症所以

常常不記得她自己的年齡有時候 

我會用手指比出 9再問她今年幾歲了她會說出90歲

然後還很驚訝自己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歲數。

媽媽偶爾會用閩南語唱國歌以閩南語背出九九乘法表

 這些媽媽的才藝我一直到老人家過世前幾年才看到。

 

媽媽喜歡看我一邊唱手指謠一邊帶動作表演。

有時候我會念兒童繪本給媽媽聽

她會很高興看著繪本的圖畫聽我說故事;

有時候我會比劃一些瑜珈的動作都能搏得媽媽燦爛的笑聲。

記得年紀小的時候書中介紹老萊子彩衣愉親的故事

 當時的年紀是一點兒也體會不出這個故事的深意。

現在我才能深深體會出老人家就像是小孩子

他們也喜歡看滑稽有趣的表演。

 

跟媽媽相處的那最後幾年我常常一見到媽媽就會跟她說:

"我是她的年輕媽媽而媽媽則是我年紀大的小孩子。"

過去總體會不出媽媽是愛我的

經由自己親身照顧媽媽的這幾年

只要聽到她愉快爽朗的笑聲我也感覺得到媽媽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念母親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