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的引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iMKuLHmRHxq8TGNJCYbQyA--/article?mid=44122

 

 

 

 

 

正念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接納,

或者說是避免苛刻的評判。

接納意味著能夠平靜地體會我們的感受,

而不貪執或厭離。

然而,我們常常發現很難接納我們的感受。

一個普遍的模式是,

一開始我們感覺到一些不快,

然後因為不愉快的感覺而心情變差,

接著又因為心情變差而心情更壞,

如此不斷演進,形成惡性循環。

無益的心念導致了心情不斷惡化——

這個認識讓我們有幾種方式來突破上述的惡性循環。

接納正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它甚至還可以成為我們的存在方式。

如果我們能夠接納,

那麼,即使感覺到不愉快,

也不會陷入消極的情緒之中。

體會那不愉快的感覺在身體中的位置

有助於我們做到接納。

•它有什麼形狀?

•它具體來自身體的哪一部分?

•如果它有顏色的話,是什麼顏色?

•它的質感如何?

•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如何變化?

在身體內給情感定位

將讓我們發現情感並非我們的全部。

我們大於我們的情感,只要不陷入其中,

並非我們的所有體驗都會受到特定感受的影響。

通過這種方式,我們與我們的情感,

就有了一定的“區別”,

使我們避免為情感所俘獲。

一個相輔相成的做法是

通過友善地關注情感來做到接納。

通過上面的方式,

我們在身體內查找並感受情感,然後關心它們。

我們可以說,“沒問題。讓我體會體會。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樣,我們就以一種建設性的反應方式

取代了我們對苦受的厭離情緒,

從而避免了心情進一步惡化。

也就是說,通過避免因感覺不好而心情變差,

我們突破了上述的惡性循環。

 

接著,讓我們來談談心念。

當感覺不好時,心念就會受苦受的影響。

一些念頭 例如“我不想這樣。我受不了。

如果我這樣,別人都不會喜歡我。

無論如何別人都不會喜歡我的。”

就讓我們因感覺不好而心情變差。

我們這是小題大做。

就像了解我們與我們的情感有所“區別”一樣,

認識心念並非我們的全部也是十分有益的。

我們把心念就當作是心念,而不看做是完全的現實。

當心念生起時,我們可以不攀緣它。

只有我們執著於它,它才會源源不斷;

所以當我們不攀緣它時,

我們因為沒有執著它而使它難以為繼。

對心念保持覺察有助於做到這一點。

當發現自己起心動念時,

我們可以悄悄地提醒自己“在想”。

這樣,我們與我們的心念,也有了一些“區別”,

這讓我們體會到了自由的感覺。

我們還可以對心念采取懷疑的態度。

心念經常對我們撒謊,

我們可以選擇不輕信它們,

這樣做,我們將更加主動。

與其相信“如果我這麼差,沒有人願意和我在一起”,

不如就把它當作一個念頭。

 

 

http://hk.myblog.yahoo.com/amy2632572002/article?mid=11616


 

 

 

 

 

 

 
arrow
arrow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