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幸福

文 / 席慕容

【翠鳥】夏日午後,一隻小翠鳥飛進了

我的庭園,停在玫瑰花樹上。我正在

園裡拔除雜草,因為有棵夜百合花

擋在前面,所以小翠鳥沒看見我,

就放心大膽地啄食起那些玫瑰枝上

剛剛長出的葉芽來了。我被那一身

碧綠光潔的羽毛震懾住了,屏息

躲在樹後,心裡面輕輕地向小鳥

說:」小翠鳥啊,請你盡量吃吧。

只求你能多停留一會兒,只求你

不要太快飛走。」

 

原來在片刻之前還是我最珍惜的

那幾棵玫瑰花樹,現在已經變得

毫不重要了。只因為,嫩芽以後

還能再生長,而這隻小翠鳥也許

一生中只會飛來我的庭園一次。

面對起這一種絕對的美麗,我實在

無力抗拒,我願意獻出我的一切

來換得它片刻的停留。  

對你,我也一直是如此。

 

【喜鵲】在素描教室上課的時候,

我看見兩隻黑色的大鳥從窗前飛掠而過。  

我問學生那是什麼?

他們回答我說: 「那不就是我們

學校裡的喜鵲嗎?」

素描教室在美術館的三樓,周圍有

好幾棵高大的尤加利和木麻黃,茂密的

枝葉裡藏著很多鳥雀,那幾隻喜鵲

也住在上面。有好幾年了,它們一直

把我們的校園當成了自己的家。除了

在高高的樹梢上鳴叫飛旋之外,

下雨天的時候,常會看見它們成雙

成對地在鋪著綠草的田徑場上慢步走著。

好大的黑鳥,翅膀上鑲著白色的邊,

走在地上腳步蹣跚、遠遠看去,

竟然有點像是鴨子。有一陣子,

學校想重新規劃校園,那些種了

三十年的木麻黃與尤加利都在砍除之列。

校工在每一課要砍掉的樹幹上都用

粉筆劃了記號。站在校園裡,我像

進入了阿里巴巴的童話之中,發現

每一棵美麗的樹上都被畫上了印記,

心裡惶急無比,頭一個問題就是:

「把這些樹都砍掉了的話,要讓喜鵲

以後住在那裡?」

幸好,計劃並沒有付諸實現,

大家最後都同意,要把這些大樹

盡量保留起來。因此,在建造美術館

的時侯,所有沿牆的大樹都被小心

翼翼地留了下來,三層的大樓蓋好

之後,我們才能和所有的雀鳥們一起

分享那些樹梢上的陽光和雨露。

上課的時候,窗外的喜鵲不斷展翅

飛旋,窗內的師生彼此交換著會心的微笑。

原來雀鳥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我們肯

留下幾棵樹,只要我們不去給它們

以無謂的驚擾,美麗的雀鳥就會安心地

停留下來,停留在我們的身邊。  

而你呢?你也是這樣的嗎?

【獨木】喜歡坐火車,喜歡一站一站的

慢慢南下或者北上,喜歡在旅途中間的我。

只因為,在旅途的中間,我就可以不屬於

起點或者終點,不屬於任何地方和任何人,

在這個單獨的時刻裡,我只需要屬於

我自己就夠了。所有該盡的義務,

該背負的責任,所有該去爭奪或是

退讓的事物,所有人世間的牽牽絆絆

都被隔在鐵軌的兩端,而我,

在車廂裡的我是無所欲求的。

在那個時刻裡,我唯一要做也唯一

可做的事,只是安靜地坐在窗邊,

觀看著窗外景物的交換而已。

窗外景物不斷在變換,山巒與河谷

綿延而過,我看見在那些成林的​​

樹叢裡,每一棵樹都長得又細又長,

為了爭取陽光,它們用盡一切委婉的

方法來生長。走過一大片稻田,

在田野的中間,我也看見了一棵孤獨

的樹,因為孤獨,所以能恣意地伸展著

枝葉,長得像一把又大又粗又圓的傘。

在現實生活裡,我知道,我應該學習

遷就與忍讓,就像那些密林中的樹木

一樣。可是,在心靈的原野上,

請讓我,讓我能長成為一棵廣受

日照的大樹。我也知道,在這之前,

我必須先要學習獨立,在心靈最深處,

學習著不向任何人尋求依附。

 

【白帆】 可是,我如何能做到呢?

如何能不尋求依附?在我的心裡,

不是一直有著你嗎?你是一艘小小的

張著白帆的船,停泊在我心中一個

永不改變的港灣。我對你永遠有著

一份期待和盼望。在年輕的時候,

在那些充滿了陽光的長長的下午,

我無所事事,也無所怕懼,只因為

我知道,在我的生命裡,有一種

永遠的等待。挫折會來,也會過去,

熱淚會流下,也會收起,沒有什麼

可以讓我氣餒的,因為,我有著

長長的一生,而你,你一定會來。

 

今天,陽光仍在,我已走到中途。

在曲折顛沛的道路上,我一直沒有

歇息,只敢偶爾停頓一下,想你,

尋你,等你。霧從我身後輕輕湧來,

目光淡去,想你也許會來,也許不會,

開始害怕了。也開始對一切美麗的

事物憐愛珍惜。不管是對一隻小小

的翠鳥,或是對那結伴飛旋的喜鵲;

不管是對著一顆年輕喜樂的心,

或是對著一棵亭亭如華蓋的樹;

我總會認真地在那裡面尋你,想你

也許會在,怕你也許已經來過了,而我

沒有察覺。日子在盼望與等待中過去,

總覺得你好像已經來過了又好像始終

還沒有來,你到底在什麼地方呢?

 

你到底是一種什麼模樣呢?

總有一天,我也會像所有的人

一樣老去的吧?

 

總有一天,我此刻還柔軟光潔的髮絲

也會全部轉成銀白,總有一天,

我會面對著一種無法轉圜的絕境與

盡頭;而在那個時候,能讓我含著淚

微笑地想起的的,大概也就只有你

只是你了吧?

 

還有那一艘我從來不曾真正靠近過的,

那小小的張著白帆的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席慕容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