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71038502315_big.jpg胡志明市  

2008年元月17號與一位男同事到越南胡志明市

拜訪客戶Kuokuo 還特地在客戶公司與一位

負責進口我廠物料的聯絡人 Susan

越南籍小姐合照。幫我們照相的同事說:

"鏡頭裡兩個人的臉都是圓圓的。"

是啊! 我就是遺傳到母親的圓臉蛋兒

只有在身形變苗條之後我的容貌才有

可能變成下巴尖尖的鵝蛋臉。

 

這位越南小姐會說一些中文

她每天都騎機車花約1個小時到工廠上班

追貨追得很緊每天都要來

好幾封 e-mail 跟我廠的T小姐緊密聯繫。

越南人一般身高不高 我忘了觀察Susan

當天有沒有穿高跟鞋呢!要不然

光看照片就會覺得她可不矮耶!  呵呵 ...... 

實際上是我不想顯露出我本身並不是很高的

只可算不高也不矮吧!

 

我和同事兩人是在近午夜才到達胡志明市機場

由機場搭上了一部私人開的休旅車去住宿飯店

司機先生索車資越幣65萬約合美金39塊

等我們都已經上了車這時這位司機就先開口

跟我們要錢另付出機場的費用

我一見狀就要同事下車另行找車進城;

即使司機要我們還價我也不想搭他的車。

接著搭乘的那部車到飯店

索價是美金15塊錢約是越幣25萬

也沒要求另付出機場的費用。

 

隔天一早去拜訪了客戶一直到下午

三點多鐘才離開客戶處。

我和同事就在位在 Dong Khoi St. District 1

住宿飯店附近的熱鬧地區逛街。

初來越南一時也不敢隨意的自行活動

我就和我的男同事在街上走走逛逛。

我們在一家賣刺繡畫的小店挑選畫作

原本一張畫要價美金8塊錢我開口說我們

各買三張每張以美金5塊錢購買,

原先店員不同意我就佯裝要離去

最後便也答應了。在挑選畫作的時候

同事想要另購一幅大幅的畫作

店家索價美金38塊錢這下子

店家肯定是看準了我喜愛殺價

有可能將賣價提高最終是以美金

32塊錢成交。不過我們各少買了

一張小幅畫作店家也照原先議好的價錢

賣給我們。到了機場要回中國時我發現

機場賣當地的東西比起超市或是街上

賣得貴了許多我想只能買買進口的東西

絕對不要在機場買當地出產的物品。

我的同事是紹興地方人

就有如紹興師爺般的不輕易顯露

他的喜怒哀樂這種殺價的事情

他大概也沒做過吧!

 

到了夜幕低垂時要找餐廳用餐

途經一棟不知名的建築物

就讓同事幫我拍了照。

我們晚餐預算是兩個人要花上越幣100萬

實際結算下來大概是越幣80萬

約是美金50塊錢。

當時沒將菜色名稱記下來

只記得每道菜份量十足沒辦法吃個盡光。

最後上甜點時同事點的是現場做的

一道法式甜點 " 香蕉炒冰淇淋 "

應該是有個很好聽的名稱

我沒記在記事本上現在已經忘了正確名稱。

而我點的是杏仁豆腐也讓同事幫我

在餐廳裡拍了幾張照片。

我們大約是還沒6點鐘就進了餐廳

當時還沒有多少客人用餐

到了差不多7點時整間餐廳就見到

各處是團體聚餐或是旅行團團體用餐

以及幾位像我和同事這樣的散客

散落在餐廳的各個角落。

這間餐廳生意可真是興隆啊 !

 

印象中的南越人們長得驕小房子以及

店家也是小小間的; 街上有很多機車在行走

天氣有如泰國般一年四季如夏。

如果要我選擇海外工作地點我想我寧可

選擇在偶而有幾個月是寒冷的中國

也不會想待在一年四季都是炎夏的南越。

現在想起生長在韓國高緯度國家的客戶

住在越南這樣的天氣他的臉不生痘痘才怪!

也大概是因為這樣的緣故他都不跟我一起合照!

我覺得我比起客戶來我還是比較幸運

能在中國大陸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印象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