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四年九月三十日下午約兩點時,我從北海道的[網走]

輾轉換車到了[美馬牛]這個地方。我所要投宿的青年旅館,

就在火車站後方,走不到五分鐘的路程。青年旅館英文名

為 [ Liberty Youth Hostel],老闆是白石先生。

 

這家青年旅館外觀新潁,整棟是個兩層樓白色的洋房,

於一九九0年建妥。共有前後兩棟並立著,

前棟係供旅人遊客住宿,後棟則為白石先生一家人的住所。

我們住宿的房間位在二樓,我住進一間四人共用,

擺設有兩張有上下舖的木製床的房間。

每個床位還裝設著布簾,當要就寢時,便可將布簾拉起來。

房間進門處則設有一個大型的木櫃,分成好幾格,

供人放置個人物品之用。進房門的左手邊,

另有一張靠牆的長方桌,可以供兩人使用。

 

這家青年旅館提供的床單是兩條,一條用來舖床,

另外一條則用來擺放在棉被的下面。然而,其他

我所住過的日本青年旅館都僅提供一條床單。事實上,

如果日本能夠按照世界青年旅館所規定的,

提供長方袋形床單,那就更方便於人們使用。

人們只要鑽進長方袋形的床單內,就能保持棉被、

枕頭及床舖的乾淨。而且,也可免於提供枕頭套了。  

 

住進青年旅館後,稍作休息即經由旅館人員指引,

前往附近一座尖塔造形之小學遊覽,

並欣賞附近的丘陵風光。途中遇見三名小學生經過,

他們一一主動跟我問好,我也回應他們 [孔尼吉哇]。

約下午四點時,我前往火車站搭車去[上富良野],

想參觀 [日的公園 ] 園內花海壯觀美景。

火車一到站,當地就一直持續在颳風,又飄著小雨。

由於風勢很強,根本無法撐傘,

我只好抱著浪漫的情懷,在雨中散步。

 

基本上,我是個很沒有地理觀念的人,常常會走錯方向,

也幸好我頗隨性,一旦去不成那裡,改去別的地方也成。

這也是個人獨自旅行的好處,否則,

我的同伴一定會跟我變臉。這一次,我又走錯了方向,

眼看天色已黑,風雨不止,就趕忙提早返回青年旅館。

 

一走進房門就看見山口景子獨自坐在桌前看報紙,

她先用日語跟我打招呼,我用英語跟她解釋,

本姑娘是來自台灣,僅會一點點打招呼用的日語。

景子小姐是一名名古屋大學經濟系的學生,

她最初是和她母親一起來北海道旅行,

而她的母親已在今天一早就回家了,

留下她獨自一人在北海道旅行。

 

同房的另一位日本女子,名字叫做黑田倫代。

獨自一人在下午到附近山野丘陵地逛了三個鐘頭,

所以,一回來就先行沐浴、洗頭然後,

她也加入我們,一塊兒用晚餐。用膳期間,

景子獲知我將搭明晨8點48分火車去札幌,

她一臉興奮地提議,明晨五點鐘起床去[十勝岳]洗[露天風呂],

就是洗露天溫泉;她打算自行開車載我們去。

我聽了之後,既驚喜又害怕。一方面想嘗試,另一方面則懼怕,

到時候會不會沒勇氣在大眾面前裸浴,恐會掃了大家的興致。

最後,看到她們那麼殷切盼望我參加,而且,

特地在清晨五點鐘動身出發,使我不得不硬著頭皮,

答應去洗[露天風呂]。

 

用餐後,倫代小姐因一下午的健行關係,先上床休息,

但是,她要我們在晚上九點的 TEA TIME 時間叫醒她。

景子小姐則和我互相藉著紙、筆來交談。她不太會說英語,

而我僅懂一點兒日語,大部份是她在紙上寫出漢字,

我看著她寫的字,多半都能猜出她的意思,最後,

我會用英語確認她的意思。今晚住在青年旅館,

僅我一個外國人,其他皆是日本人。

白石先生在晚上TEA TIME 時間,

以日語為大家介紹[美馬牛]及[美英]附近的景點,

我是句句都不懂,只能獨自看著白石先生給的地圖,

一邊喝咖啡、一邊吃點心。直到九點半左右,

白石先生才結束了整個的風景介紹。

我們就一一離席,準備就寢。

 

次日凌晨五點,倫代小姐的鬧鐘把大家給叫醒了,

我們一行三人約莫於五點半即開車出發。

一路上,景子和倫代不時以日語歡愉地交談。

聽著日本女子語氣溫柔,又不時語中帶著 [ㄋㄟ] 字,

內心想著如果有人能娶到這樣的老婆,

應當要好好疼惜她們才是!

 

車子繞著山丘地勢,起起伏伏的行走,

兩旁田園美景不時引來景子小姐驚呼 [ㄎ一ㄌㄟ一ㄋㄟ]!

快到目的地時,道路因數天前大雨的關係而被封住,

無法前進。景子和倫代兩人一直在說[殘念啊!] [殘念啊!]

最後、我們開車轉往[美馬牛] 附近的山丘,觀賞田園風光。

 

吃早餐時,或因我即將要和她們分別,大家變得較為沉默。

飯後,我將帶來日本的白毫烏龍茶泡給大家喝。

茶的香氣及飲後喉嚨的甘甜,直讓她們連呼 [ㄛ一ㄒ],

同時,我也介紹了中國的泡茶方式。

 

收拾好行囊,在房間裡和大家一一握手告別,走到了樓下,

謝過 白石 先生夫婦,即將離去時,

景子小姐特地跑下樓來,和白石夫婦一起送我到門口。

景子小姐真是一位令人永生難忘的日本女孩!

 

上面這篇文章是我當時在開往東京的火車上寫的,今天

整理房間時發現了當初的手稿,於是,重新稍微修改後,

再 PO 於部落格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自助之旅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