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ClaudiasBlog - 今日的我是我自己的選擇

 

 

 

 

今日的我是我自己的選擇

作者:高達宏

圖框:Claudia  

監獄裡的伙食很不好,品質不佳口味差,

而且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菜色,罪犯們

問監獄長官,「難道我們不能有選擇嗎?」,

監獄長官說:「當然你們可以選擇,

你們可以選擇『吃或不吃』。」

其實被關的人應該問的是自己

「為什麼會被關進了監獄?」,

使得自己被剝奪了選擇的權力。

這個監獄裡的罪犯可以給自己做個反溯,

為什麼必須吃這種豬吃的東西,為什麼

會被關進監獄,為什麼吸毒,為什麼

會認識那毒販,為什麼賭博……,

然後可以總結,他今天必須吃這種

東西,不是偶然,而是一連串的

「自己選擇」的結果。

「選擇」是每個人每天必不可缺的工作。

小到選雞蛋、蘿蔔,大到選學校、

職業,以及「特大的」事關一生的婚姻,

要選賞心悅目的的俊男美女,還是實際

的老實可靠型,都是在選擇。

因此選得好不好,或只是一時的好不好,

也可能是一輩子的好不好。選擇要能夠

不容易出差錯,「經驗」非常的重要,

因為錯誤的選擇會讓人不斷的累積

判斷的能力,從而知道選那一個比較好。

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選擇,最後會成為

一個人的命運。高中的時候選擇當醫生,

成為醫生之後,就看一輩子的病人。

高中的時候不喜歡讀書,選擇混流氓,

成為黑道之後,就一輩子的刀光血影。

隨著時代的開放,人們的自主權越來越大,

我們越來越有選擇的權力,政府不好我們

可以投票選擇別人,老闆不好我們可以

選擇其他的公司去上班,不過我們自己

所必須承擔的是別人無法代為背負的結果。

能夠選擇是一種幸福,因為在這之間,

我們逐漸建構自己的生活和生命,

賦與自己人生的意義。

回想過去,我們會明白

「今日的我是我自己的選擇」。

我是快樂歡暢還是憂鬱煩悶?

我是人見人愛還是人見人厭?

我是衣著鮮光還是在補破網?

想一想。

或許人生可以不一樣,

不是嗎?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8/8/n3935991.htm今日的我是我自己的選擇.html

轉載聲明:本圖框轉載遵守
自製圖框Claudia Ma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claudiasblog.pixnet.net/blog。之規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擇權操之在我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