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Vicky奇摩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Hdt9.cmEGRQ.4SnxJ6o.igg-/article?mid=10838

 

 

 

 

 

 

 

 

 

 

    依稀記得亦舒在一篇小說的開頭曾經寫過一句話,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手起筆落的文字淡若無痕,卻是道盡天機玄妙,如同醍醐灌頂。原來,最無情的是光陰,最易老的,莫過紅顏。不管那些白衣裙裳的年華曾是怎樣的如花絢爛,也不管,你的素手皓腕秋水回眸曾是誰靈魂中不捨的清玉容顏,芳華,終究是要褪卻的。

      原來,終究是要老啊,即使美如西子,淡似黛玉,柔若嬋娟。

      常常,我喜歡透過簾幕,看舞臺上那些戲裡的紅顏,簾啟簾合處,幕開幕落裡,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陪伴我兒時的記憶中,不乾膠貼畫中那些娟美的女子,走過似水流年,演繹過多少別人的故事呢,我們長大,她們也老去了。就不去管這些年紛擾歲月中的過往吧,也不去管滄桑流變中的冷暖兩重天,回頭望望來時路,望望她們,再望望這煙水彌漫的世事塵緣,總該有些空落的心疼,有些涼薄的感嘆。

 

 

 

    

    我欣賞張曼玉,不為她的容貌,無關她的優雅,只為面對漫長的流年,她的那份從容和坦然。她說, 我42歲了,我就按42歲而生活,我可以面對這個事實。她說,自信,善良,就是美。一個美麗的女子,誰願意容顏老去,可是珠璣如玉,年華似水,張曼玉卻可以將滄桑蛻變成美麗,年輕時,她只是萬花叢中一抹嫣紅,季節的輪轉中,光陰卻將她錘煉成了一滴最精粹的花蜜,沁人心脾。那句西諺裡寫過,所謂美女,是時光雕刻成的。她在年華裡優雅地轉身,讓我懂得,原來,美是一種由心底淡淡綻開的氣息,無關年齡。就這麼無意中,回望起螢屏上那些睿智的女子,比如赫奧黛麗•赫本,比如趙雅芝,歲月在她們的眉目間留下了痕跡,她們的眼角也長出了皺紋,可是真的沒關係,她們依舊很美。


    老去的,終究要老去了,光陰在每個人的生命中刻畫了同樣的年輪,然而卻留下了不同的印痕,那些沉澱下來的,是從容和美麗,抑或世俗和刻薄,皆緣自你心。


 

 

    那麼愛情和幸福,與容顏,又有幾分相關?劉德華說,關芝琳是我見過的最美的女人。不由地,我卻想起了她那唯一一次的婚姻,20歲,嫁給36歲眾所聞知的富豪花花公子王國旌,她的老父以自殺來威脅,她終究沒有妥協,然而,半年的婚姻,以黯然收場,王國旌卻在事後評論她說,像關之琳這種女人,隨便在大街上抓一個都比她強。20歲花開花落,這是她得到的結局。此後的情路,風雨繁雜,每次被問到何時結婚,她總是直截了當地回答,從來沒有打算結婚。是傷過吧,曾經滄海。如今的螢屏,她依舊維持著不老的容顏,可那種美麗,卻是空洞而迷茫,因為眼神老了,昨日紛紜如花的美,已經沒有了靈魂。原來,愛情和幸福,無關玉貌朱顏,無關豪門貴宅,它僅相關的是,紫陌紅塵裡,那一場又一場紛紜錯雜的邂逅中,你選擇的,是不是一個真心人。

 

 

 

    

    終究是喜歡她們的,盡管目睹美人遲暮總歸是一件殘忍的事情,然而,有誰不會變老呢,你怎麼能夠抵擋紛至沓來如雲屑落花般的韶華啊。沒有人能夠做一隻翩然的白鶴,真的可以飛越這涼薄的世間,這些年行走在無邊無際的光陰裡,看看她們的故事,再看看自己,在年輕的時光,那些我不曾經歷過的喧囂過往是是非非,總會帶給人一些感悟,關於容顏,關於愛,關於人生的路途,也關於路途中的一些抉擇和方向。


    陪伴我從年幼到長大,十年的路途,太長抑或太短,都已經不重要了,這樣紛紜的歲月裡,也本來並沒有什麼堪破紅塵覆水難收,她們走在各自的光陰裡,演繹著各自的故事,幕收起,幕落下,留下一個背影。然而,對我來說,一個背影,已經是足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去 女子 似水流年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