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都有一顆蝴蝶之心

 

作者: 深灰色 來源:美文驛站

 

一次從外地出差回來,在小區門口,

一個六七歲的小男孩攔住我問:

“叔叔,你知道我爸爸到哪兒去了嗎?”

他那雙純淨的小眼睛裡蘊含了太多的憂鬱,

看上去酷似一個智力有問題的小孩。

 

我搖搖頭,懶得理會他,徑自走了。

 

剛搬到這兒不久,就碰到這麼一個

“弱智男孩”,我像是喝了變質的

殘湯,渾身都不舒服。

 

以後見到他,沒有再對我問東問西,

還好,這是個沒有糾纏傾向的“弱智兒童”。

 

沒過多久,我才知道,自己對那個

小男孩完完全全下錯了定義。

 

那天早晨,我準備去上班,在單位門口,

碰到那個小男孩,牽扯著他的是一個

年輕的女人,顯然是她的母親。

 

小男孩說:“媽媽,我要找爸爸。”

 

女人大聲喝道:“不是早跟你說了嘛,

爸爸死了。他不在這個世界上,

怎麼能找到他?”

 

小男孩哭著不走,嘴裡一直念著要找爸爸。

看到這一幕,我呆住了,多麼可憐的

小男孩,這麼一點大就沒了父親,

難怪眼裡盛滿了憂鬱。

 

 這是一個多麼可愛的孩子啊,

我居然認為他是“弱智男孩”,

實在是對不起他。

 

在這兒住久了,通過與鄰居閒談,

對小男孩的家庭了解得更多。

 

原來,他的父親並沒有死,只不過

與他的母親離了婚而已。

 

那是一個狠心的男人,為了自己過好日子,

拋下妻兒,跟一個富婆享福去了。

 

打那以後,小男孩的母親就對兒子

強制灌輸一個理念:爸爸死了!

 

男人在自己的心裡死了,她就希望

背叛自己的丈夫也死在兒子的心裡。

 

儘管兒子時不時地會鬧著要見爸爸,

但她堅信,前夫一定會死在兒子心裡。

 

這讓我想起我一個同事的女兒,

她是個活潑可愛的八歲小女孩。

 

有一天,她跟媽媽來辦公室玩,問我:

“陳叔叔,美國遠不遠啊?”

 

我說:“遠啊,中間隔著一個遼闊的

太平洋呢。怎麼了,你想去嗎?”

 

小姑娘滿臉都是幸福,說:

“我爸爸在美國讀書,媽媽說等我長大了,

我爸爸就會帶我到美國去。”

 

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小姑娘的爸爸

早在幾年前就因車禍去世了。

 

我的那個同事為了女兒不受後爸的欺負,

一直沒有再婚,沒想到,她居然在

女兒心中復活了一個美國爸爸。

 

同事見我跟她女兒打得火熱,問女兒

和我聊了什麼,小姑娘用稚嫩的聲音

重複道:

“我說我要去美國看爸爸。”

 

同事沖我笑笑,我立馬反應過來,

說:“你去美國的時候,

陳叔叔一定到機場去送你。”

 

 母女倆笑作一團,而我在她們的

笑聲中聞到一股悲愴的氣息。

 

同事永遠愛著自己的男人,

哪怕他不在人世,

也要在自己和女兒的心裡讓他復活。

 

後來,她不止一次地對我說,

謊話說的次數多了,就會變成真的。

 

“有的時候,我也覺得他是去了美國,

而不是在天堂安眠。”

 

同事這麼說的時候,眼裡沁著顆顆淚珠。

 

女人啊,都有一顆蝴蝶之心,

生死像化蝶一樣,是可以互通的。

 

情絕了,男人在世上,也覺得他死了;

 

情難斷,男人在天堂,也會固執地

認為他活在人間。

 

生生死死,化作一隻蝴蝶,

用飛翔的弧度在女人心裡刻下愛與恨,

遺落在兒女眼裡的是對美國的嚮往,

抑或對父親的苦盼。

 

 

 

 

本文十分感謝 Claudia 的精彩分享

 

CLAUDIA祝福您

 

 

 

 

 

 

 

 
arrow
arrow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