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葉欖仁6  

聽見你說幸福是--躺在公園的草地上,

曬一個下午的太陽

聽見你說幸福是--握著愛人的手,

看著愛人臉上的微笑

一整天,不言不語……我聽見了

如果--所有的擁抱,都不會是永遠的擁抱

我或許聽懂了什麼,知道你哭泣的時候

守候在你身邊,陪伴你哭泣

你微笑的時候,我也微笑,

心中歡喜可以不言不語

畫家蔣勳自在地靠在八里畫室的窗邊,

用一貫渾厚的嗓音,朗讀這首

他為《天下》寫的詩《幸福》。

小葉欖仁4  

窗外的淡水河漲潮了。渡船頭旁的步道,

黃昏散步的人群三三兩兩。

蔣勳一如平日,走出畫室散步,

他走得很慢,一邊解說隱藏在大榕樹下碉堡裡,

一座「萬善同歸」的墓碑。

清朝道光年間,大批少年移民,離開故鄉到台灣,

在八裡渡船頭上岸。

他們為了紀念路上死去的同伴,

在上岸處蓋了一座墳。

「他們不是一個個自我,是一個群體,」

蔣勳喜歡在路上探索,

這個老墳就是他散步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的。

他仔細研究,挖掘出這段歷史裡,

無名小人物的共好與共善。

小葉欖仁5  

六十五歲的蔣勳,生了一場大病後,

每天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先讀《金剛經》。

讀完經,開始熬粥,然後到淡水河邊走路一小時。

淡水河的潮汐起落,鹹鹹潮潮的海風,

已經成為他生活中抹滅不去的記憶。

蔣勳:忘不掉、捨不得,是幸福的開始!

小葉欖仁8  

禪宗裡面常常有個小沙彌,

一直問師父,「什麼是佛法大義?」

就像我們現在一直在問,「什麼是幸福?」

老和尚回他,

「你今天吃飯了沒有?吃了,就去洗碗啊。」

這是禪宗。

其實是告訴你,

把此時此刻該做的事情做好,

就是幸福。

點點滴滴的生活裡,

最平凡的細節加起來,

才是幸福。

公園花9  

現在,我們看到一點風吹草動,就覺得活不下去。

好多人在說歐債危機、金融風暴,

竹科停車位愈來愈多,

日子該怎麼辦?好多企業朋友來找我,

說這個是硬著陸,不是軟著陸。

一個特別焦慮的竹科企業老闆,要我幫他卜卦,

我用錢幣丟一個爻出來,

好死不死是個損卦,他臉都白了。

公園花6  

其實,《易經》沒有所謂好跟不好。

因為損卦後面的卦,就是益卦。

我跟他說,企業其實有個損益點,損是往下的弧線,

益是往上的線,兩個經常交錯出現。

個人的生命、企業的生命、國家的生命都一樣,

不會永遠是益,也不會永遠是損。

到了山頭就往下坡,到了山谷就往上坡。

我跟他解釋,損卦裡六個爻,他聽到就笑了。

因為裡面說「三人行,則損一人」,

他說公司已經裁員三百人了。

公園花10  

損卦裡說「損其疾,使遄有喜,無咎」,

意思是你可以趁這個機會,

把個人和企業的弊病減損掉。

所以,損不是說損失,而是減損。

卜到損卦時,誠信很重要。

裁員也好、減薪也好,要讓人信服,就能度過。

幸福不是分數或排名的問題,

而是怎麼回到「敬」這個字,

讓我們尊重所有的物跟人。

公園花1  

人類數千年文明中,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濫用物質!

我看到上一代對物質都很珍惜。我們家六個小孩,

衣服都是媽媽親手做的。

衣服大哥穿過換我穿,再換弟弟穿,破了就做抹布。

釦子都會剪下來,我媽媽就放在一個瓶子裡面,

因為她認為什麼東西都不能丟掉。

我覺得這裡面真的有幸福感。

現在,很多小孩子玩touch(觸控)手機,

幸福不是只有在touch機器。

你要知道你最愛的人,跟他touch也很幸福。

但現在人跟人之間很害怕touch,不太敢用觸感。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2   

我跟朋友說,這世界上有七十億人,

能跟你touch的人很少很少,

你一定要珍惜體溫的記憶。味覺也是。

我常跟人說,母親走了七年,

但她氣味還在,別人很難理解。

但我覺得,因為你曾經有過那麼深的身體記憶,

你不會忘記。

我覺得那就是幸福感。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3   

我經常講美,美就是把這些記憶找回來。

我住在淡水河邊,可以感覺到河的氣味,

招潮蟹、蛤蜊的氣味,空氣裡帶著鹹和腥。

把這些味道找回來,是很快樂的,

才不會對一個地方感覺陌生和荒涼。

我有些朋友住在臺北的豪宅,

有的憂鬱症嚴重到吃六顆百憂解都還不能睡覺。

有時候,我想幫他們把身體裡的記憶找回來,

卻發現他們住豪宅,兩年都沒開夥,

廚具上保鮮膜都沒撕掉。

他們會憂鬱,是因為沒有家的氣味記憶。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7   

生命裡忘不掉、捨不得,都是幸福的開始,

不是一直要有新的東西,然後把舊的丟掉,

這樣不會有記憶。

幸福,就是從這些事情慢慢建立的。

在這世上,如果有一個人是你關心的,

那你就為他做一點事,給他一點溫暖。

當他憂傷時,讓他靠著你的肩膀,

這絕對是最重要的幸福感來源!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4  
  

 

文來自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arrow
arrow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