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的網址:http://blog.xuite.net/bonnie.moon/blog/159970087

 

 

【王竹語作品◎尋找一首詩】

在十九世紀的西班牙,少女外出參加舞會等社交活

動時,往往會由母親或年長女性相陪—以陪伴之名,

行監視之實,確保自家寶貝女兒規矩清白;殊不知,

媽媽政策固然厲害,女兒對策更是絕妙—

少女以扇傳情,媽不知姐不覺:

.左手持扇近身:我單身(右手則相反)
.快速搧風:我不相信你
.以扇近頭:我深愛你;我想結婚

(若近額頭則表示我對你沒意思)
.把扇子拿遠並合上:我今天要出去

(你要陪我嗎?)
.把扇打開靠近嘴唇:請別懷疑我
.直接把扇子給某位男孩:我心只屬於你

相對於十九世紀西班牙扇語傳情的雅致閒趣,
西漢女詩人班婕妤留下的〈怨歌行〉

所展現的扇語則充滿哀怨無奈: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班婕妤原為漢成帝妃,失寵後居長信宮。
詩的意思是說:新剪下來一塊產自齊國的絲絹,
如霜雪鮮明皎潔,圖案美好。
團扇製成後,天氣熱時供人搧風,受人喜愛,

被人順手放在袖子裡。
但秋風起,天轉涼,扇子被隨手收入箱子裡。
那擁有扇子的人啊,你真的就這麼絕情嗎?

詩中的扇意象,豐富而深厚:
.扇的質地鮮潔,象徵女子的美好品質
.扇的合歡圖案,暗喻女子形貌姣好美麗
.扇的出入君懷袖,表示女子受寵之時
.扇的棄捐篋笥中,女子被拋棄的遭遇與心態

我忍不住想:傳統婦女在封建社會不平等對待下、

在父系社會的強勢壓迫下,會不會已經養成

逆來順受、任何苦一口吞的柔順「基因」,

然後一代又一代,

這種逆來順受的柔順基因代代流傳下去?

未必。

寫幾條資料,看看唐朝女人的厲害:

比黃巢還可怕的老婆

唐僖宗中書令王鐸,性情溫文儒雅,

個性膽小軟弱;曾出任南面行營招討都統,

駐紮江陵,率兵抵禦黃巢。
他不甘寂寞,除了帶兵,還帶著姬妾,
他老婆妒火中燒已久,他老兄卻老神在在。

一天,忽然傳來消息:
「老婆大人已離開京城,正在前往江陵的路上。」
王鐸擔心害怕,憂愁滿面,對隨從說:
「黃巢從南邊殺來,夫人自北方逼近,

其中滋味,寢食難安。」

沒想到他的幕僚建議他:

「我看你投降黃巢算了!」

比惡鬼還可怕的老婆

唐中宗時,裴談向來信奉佛教,其妻兇悍蠻橫,

忌妒心超強。

裴談對人說:「老婆可怕之處有三:
當她們是妙齡少女時,看上去個個都像莊嚴菩薩,
有人不怕菩薩嗎?

待到兒女成行,圍繞膝前,看上去像九子魔母
(女神名,保佑人們生子之神),

有人不怕九子魔母嗎?

到了五六十歲時,她們薄施妝粉,

一塊青一塊黑,看上去像個鳩盤荼
(佛教中謂吃人精氣之鬼,奇醜無比,

常用來比喻婦女醜狀),
有人不怕鳩盤荼嗎?」

當時優人在御前演唱「迴波詞」道:

「迴波爾時栲栳(竹製或柳條製的盛物器),

怕婦亦是大好;
外面只有裴談,內面無如李老
(指唐中宗,中宗懼怕韋后,政由內出)。」

韋后聽說之後,重賞演出的演員,

可見當時怕老婆風氣之盛。

連唐太宗都感到害怕的老婆

唐太宗想賜給房玄齡一個美人,
但房的太座忌妒心極強,房玄齡期期以為不可,
一直推辭,不敢接受。

唐太宗叫皇后召見房妻,對她「曉以大義」說:
「朝廷命官蓄婢納妾之事,有相關規定;
且玄齡年事已高,聖上賜妾,是特極優待,
皇恩浩蕩,應予接受。」

但房妻說什麼都不准,太宗火了,把她叫來,
說:「妳忌妒什麼?
告訴妳,我李世民若不能賜妾給房玄齡,

我就把妳賜死。」

房妻道:「死就死。」

唐太宗叫人拿了一杯「毒酒」(其實是水),

對她說:「好,既然如此,妳把它喝了。」

房妻道:「喝就喝。」
拿起酒杯,一飲而盡,面無懼色,

膝不落地,瞪著太宗。

太宗吐了吐舌頭,說道:

「這種老婆連我都會怕,何況玄齡!」

怕老婆怕到丟了飯碗的阮嵩

唐貞觀中,貴陽縣令阮嵩之妻閻氏兇悍善妒。
有一次,阮嵩在廳堂陪客人喝酒,召來婢女,

談唱助興。閻氏聞之,被頭散髮,赤腳露臂,
帶了一把刀,大叫一聲,衝到大廳。
客人婢女一見,奪門而出;阮嵩就地臥倒,

滾進床下。

刺史崔邈考核阮嵩,下評語道:
「婦強夫弱,內剛外柔,連妻子都制不住,

怎麼治理百姓?

妻子不懂禮教,那也罷了,

丈夫一點精神氣魄都沒有,豈有此理。」

考核結果,評為「下等」,解除現任之職。

看了這幾條資料,真是大快(女)人心。
同時男人也該了解,憤怒的女人比憤怒的男人可怕;
惹到不該惹的女人,你雖然不會馬上死,
但相信我—你會非常想死。


文章分享:星語



 

引自:青鳥的天空

 
 

 

 

 

 

 

 

arrow
arrow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