瞇瞇歡喜分享框~~

昨天一早在家接獲使用Kuokuo陪伴長者服務的

使用者傳來的一則簡訊,

提及我在這些天的創意照顧 …

讓她的媽媽感覺很開心,她也才能很安心的工作;

接獲這樣的一則讚美簡訊,也同樣使我開心許久。

 

 

平常喜愛將自己日常遇到的生活小插曲

與好友分享的 Kuokuo,

原本只是想送出上面的一則心情分享給幾位好友的。

難得今日休假在家,又承蒙九月老師的鼓勵,

我就簡短的開心分享這幾天以來的工作情形。

 

 

年高八十初頭的女性長輩平日獨居

位居四樓的學校宿舍,

負責照顧的就只有一位在南部教書的女兒,

Kuokuo 是在一年前的暑假期間開始

加入共同照顧的工作。

長輩近日感冒才剛剛痊癒,

臉部長的一顆較為明顯的痣,

在前陣子的某天我過去服務時發現它突然腫大起來;

長輩的臉部同時又出現些紅色的小斑點,

在通知其女兒之後隔日一早便陪同長輩就診。

有一天長輩在女兒返北外出辦事時,

無意間抓破了痣,周邊滲出血來,

於是,便要在擦藥後使用紗布覆蓋傷口。

她的女兒擔心傷口會常被長輩抓破,因此,

便要求我在這一週做24小時的陪伴照顧服務。

 

 

長輩在爬樓梯時膝蓋會酸痛,女兒就著手準備

讓媽媽搬入其弟位在台北有電梯設施的房子。

這幾天我們就是住在靠近大安森林公園的新住處,

Kuokuo 下午時段有三個小時是要陪伴一位老先生

去棋社下圍棋的;此時,

我想到改邀老先生到這棟電梯大廈住處來玩跳棋。

老先生玩了兩盤跳棋之後就覺得沒有意思,

Kuokuo 便只好打消這個主意。

 

 

經過雙方家人同意之後,

我就陪同女性長輩去老先生家,

然後,再一起走路去棋社下棋了。

老先生偶爾會遇到善心棋友陪他下圍棋,此時,

我就和女性長輩玩五子棋。

若是老先生一時無人陪同下棋時,

我就一會兒陪老先生下圍棋,請長輩在一旁觀棋。

另一會兒就改跟長輩玩五子棋,

讓老先生在旁耐心稍等一下。

 

 

這項帶長輩去棋社玩的活動,可以動動手又動動腦,

我們又能一趟路走個20分鐘來做為平日運動。

長輩玩得開心,又能和他人互動,所以,

日後只要我去長輩家服務時,下午便也會帶著長輩

以及老先生一起去棋社下棋了。

 

 

住在有電梯新住處是不能使用瓦斯爐炊煮的,

我們只能去外面餐廳吃或是買回家吃。

在吃了幾餐之後,難免會有點兒想要變換口味。

有一天早上在丹提用過早餐後,

我跟長輩散步到附近的安東市場。

看到了長輩喜歡吃的萬巒豬腳,

Kuokuo就靈機一動,

心想何不買了豬腳帶回師大附近的住家,

我就用砂鍋燒一鍋大白菜白蘿蔔燉豬腳來給長輩吃。

 

 

當我們一起回到我的住家後,

Kuokuo 先讓長輩在客廳看電視,

然後就開始忙著張羅午餐

偶爾也能做做其他家事,

還可以抽空上上網,就不會顯得無聊了。

這種臨時的起意,Kuokuo 當日就傳送簡訊

通知長輩女兒,並且,

告知會在晚上吃過晚餐大約八點鐘時

就帶長輩回到新住處。

 

 

明天長輩女兒南部學校有個研習課要上,

我答應明早去帶長輩回家一起渡過這個星期天。

想到自己可以這樣子帶長輩回家,

偶爾讓長輩在不同環境生活,

我也能自行在家做些事情;

這幾天可以讓長輩覺得開心,

我也跟著感覺棒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 分享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