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chmnFf6LBRm1LUTcnlIM0MPhqwo-/article?mid=73822

 

 

 

不守時

網文

 

守時是現代人的基本素質。

在登山過程中按時啟程,按時

到達預定地點;在衝頂時無論

成功與否要按時折返。

這些不僅僅是規矩,更是性命攸關。

 

1997年我在西藏浪卡子縣

攀登卡魯雄峰。那是一座

6,500多米(21,400ft)的山峰。

山雖然不高,但沒有登頂的記錄,

甚至沒有被攀登過的記錄——

這是一座處女峰。

 

我們的登山隊伍小得不能再小

——只有兩個人。

我是從美國過去的;

另一名山友是北京的。

 

進山的路是漫長的。

我們從北京飛成都,從成都

轉飛拉薩,在拉薩經過四天

的整備後找車抵達浪卡子縣,

再從縣城找車抵達距山峰

最近的村落;然後在村裡租馬匹,

馱上給養和設備向山下進發。

 

至此我們已經出門10天了,

但還沒見到卡魯雄峰的影子。

在隨馬匹進山的路上遇見兩位

放牛的少年,約十六七歲。我想

可以請他們做我們的搬運工。

 

卡魯雄峰的營地在海拔4,700米

左右的卡魯雄河岸邊,他們可以

幫我們把設備和給養運到海拔

5,300米的雪線下邊。

 

我問他們是否能幫忙,

問了半天,沒有反應——

他們不懂漢話;我也不會講藏語。

我只好指著馬背上的裝備打手勢。

當談到報酬時,我不得不拿出

鈔票比劃,他們似乎是明白了,

連連點頭。最後我將手錶撥到

九點鐘——告訴他們明天九點見,

他們又是連連點頭。

 

次日九時,不見他們的人影。

等到近十時,人也沒有來。我們

只好先背一些設備上山。十一點

多鐘,這兩位少年才從後邊追上來。

由於語言障礙,我搞不清他們

為什麼來晚了。當日紮營後,

我又拿著手錶向他們比劃——

明天早上九點要準時。

 

但第二天情況依舊,他們又晚了

一個多小時。對於他們的這種表現,

我只能搖頭——太不守時,太落後了。

 

回到拉薩,我把這個故事講給

西藏登山協會的朋友。

他笑道:山區人的時間只是

上午,下午,和晚上。

沒有幾點鐘的概念。

 

返回美國後,我又想起了這件事。

這次我換了一個角度想問題。

山區的藏人以日光為唯一光源,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生活雖然簡單,但是從容。

 

他們需要精細的時間劃分嗎?

每天把該做的勞務做完不就行了嗎?

 

反觀我們這些「文明人」:

每人一塊表,每人一本日程手冊,

每天上班,開會,接孩子……

趕這個鐘,踩那個點,其中又有

多少時間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有人會說我掙錢多啊!

有人會說我生活質量高啊!

前者是事實;後者可不一定。

 

我們也許學不來山區藏人的

生活方式;但他們的生活也許

能給我們一些借鑒:如果能

自願地投入到一件有意義的

事情中而忘寢廢食,

那你一定有所追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時間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