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chmnFf6LBRm1LUTcnlIM0MPhqwo-/article?mid=74312

 

 

 

濁世出凈蓮

作者:文姝

 

盛夏時節,在北方的一座小城偶遇

一位友人,誠邀去她家做客。

她的丈夫會拉二胡,很有藝術細胞,

把個家屋裡屋外裝扮的讓人不得不

觀賞一番:室內牆壁上掛着的鏡框裡

陳列着各式各樣的蝴蝶標本,牆壁上

還張貼着書畫作品。

 

窗台上擺滿了他精心栽培的一盆盆

盛開的名花。室外屋檐下掛着鳥兒籠,

一身漂亮羽毛的小鳥唧唧喳喳的唱個

不停,鳥兒籠下方的窗台上放着一個

蟈蟈籠,籠裡卧着的蟈蟈也在應和着

鳥兒的鳴聲叫個沒完。

 

不足六十平米的露天小院裡開墾了

一小塊菜地,秋日裡,紅的柿子

綠的瓜,馨香怡人。鄰家院子裡的

一顆托盤兒果,茂盛的枝葉從板杖子

那頭擠到這院,撲拉了一堆,紅紅的

小果鑲在綠葉叢中煞是好看,果實

的味道很是特別。

 

但唯有窗下清水池中盛開的幾朵蓮花,

搖曳着嬌嫩的身姿,拽着我的目光前去觀賞。

我時常的去友人家做客,後來發現

原本不喜歡花的我,竟然深深的

喜歡上了池中盛開的蓮花。

 

那年的秋末冬初,我決定要去另一座

城市工作,去友人家告別。當我要離開

的時候,友人的丈夫用塑料薄膜包了

一大包淤泥送給我說:這裡邊是蓮花

的根,冬眠后,來年開春栽在水裡就活了。

 

帶着這株蓮花根,來到了我將要從

新工作的另一座小城。

嚴冬已過,五月的北方天氣暖和,

蓮花根冒出了嫩嫩的新芽兒。

賓館老總特意買回兩個大大的瓷缸,

高五十多厘米,直徑有七十多厘米,

還有一些鵝卵石。賓館的門廳裡一左一右

的安置了兩個大瓷缸,我細心的把蓮花根

芽兒栽在了右邊的瓷缸裡,精心的施肥,

而後把鵝卵石子鋪在淤泥上。

 

兩個瓷缸盛滿了清水,左邊的瓷缸裡

放了幾尾紅色的小魚兒。

蓮花根吸收着淤泥中的豐富營養,

嫩芽兒冒出淤泥,在水中努力的向上

生長,一天一個樣。隨着時光的流動,

嫩芽兒很快的長成了深綠色的大葉子,

如同一把把打開的圓扇鋪上了水面。

 

一花蕾悄無聲息的長大了,賓館員工們

驚喜的神色洋溢着希望,工作之餘都過來

瞧瞧,期盼着第一朵蓮花快點兒綻放。

 

那天老總出差回來,走入門廳時,蓮花

綻開了,馨香四溢,真是萬物皆有靈啊!

夜幕降臨,初放的蓮花便合上花瓣睡去,

嬰兒般安詳寧靜。早上醒來,蓮花張開水嫩

的花瓣迎接第一縷陽光,歡迎客人的到來。

 

一朵蓮花盛開時,又一花蕾急不可耐的

露出水面,一花一蕾伸展着婀娜身姿,

襯着滿缸的綠葉,相映成趣,渾然一體。

進入賓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這賞心悅目

的蓮花,經常有客人留步觀賞問:這是真花嗎?

太漂亮啦! 後來,員工刷洗魚缸時不小心,

魚缸破了,我便把小魚兒放到了蓮花缸裡。

 

我給蓮花拍了很多照片,傳給朋友看,

朋友賦小詩讚賞:「荷花生南國,

宿北也婀娜,魚兒做使者,奔放一朵朵。」

 

蓮花像傘樣的葉子浮在水面帶給人們恬靜

祥和的意境;聖潔而美麗的花瓣更令人

心曠神怡;與小魚兒同缸動靜相依給人

以悠悠遠遠的回憶。

 

蓮本生天國

宿世顯婀娜

寒暑千百載

不眠也磋砣

濁世出淨蓮

奔放億萬朵

 

在眾人的呵護和讚美中,蓮花從五月

相繼開到十月份,共計開了六朵花,

最後一次開花時正巧是中秋節

(八月十五),蓮花一直綻放到八月

二十九才戀戀不捨的合上顏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姿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