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引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chmnFf6LBRm1LUTcnlIM0MPhqwo-/article?mid=77134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宋紫鳳

 

盛開的繁花令我想起凋零的季節。

這聽起來悲觀嗎?這是十二、三歲時

我寫過的一句話。曾經我寫過很多話。

有一句的,幾句的,散亂的,成篇的。

但寫了往往就隨手而棄了。也有的留了

一段時間就不知道哪裡去了。只有

這句話,這是我的心告訴我的,

而不是寫在紙上的墨跡。

於是永遠的留住,忘不掉了。

 

我從不覺得自己悲觀,我只是更加實際。

就說這花吧。小時候房前屋後有很多花,

可是我叫不出幾種名字。有一種隨處

常見的,各色都有的花,我在進入了

互聯網時代後,在網上搜到一種花,

和她很類似,說是西藏特有的格桑花。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家的周圍真的

長出了高原才有的格桑花。我只知道

她是我非常喜歡一種極為普通隨處

可見的花,她開起來是一片一片的,

有純色的,有雜色的,遠遠望去,

春華爛漫,在我看來,這遠比栽在花圃裡

或供在瓷盆中那些孤零高傲的名花要美。

但是我卻從來沒有摘過一枝,哪怕只是一枝。

 

在那個年齡,在格桑花叢裡處處都是

小夥伴、蜻蜓、蜜蜂在追逐嬉鬧時,

我似乎已有這種天生的懵懂領悟──

繁花再美終究委於凋零。所以雖然

我也想采上一大捧雜七雜八的花,或是

摘一枝我最喜歡的花,找一個瓷瓶或者

只是個玻璃罐子插好,然後擺在窗台上,

不過我從來沒有這樣做。因為那樣等於

讓我去親見她漸漸化為枯葉。

雖然我見與不見,她都終成枯葉,

但我還是沒有勇氣去直面虛幻。

況且我雖然有此領悟,卻又沒有那樣的

至情,既不會去錦囊收艷骨,亦不會

月下葬花魂。所以乾脆就不要摘回來,

沒有始也無所謂終了。

 

盛開的繁花令我想起凋零的季節,

我總覺得這是半句話,上天告訴了我

這一半,卻讓我自己去尋找另一半。

帶著這個令我久久不能釋懷的命題,

我走了很遠很久,直到終逢正途歸大道,

方才了悟了那等待我去明白的答案。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何況這一草一木和小小的我。

何況所有的虛幻終將過去,

而不滅的是永遠。

 

如此, 便可以微笑著去迎來,

去注視,去送走一個又一個虛幻,

這也許就是另一種很精彩的人生了。

 

我終於有了答案──無論是

盛開的繁花還是凋零的季節,

我只希望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首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