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來過我家的朋友都知道,

我們家有一位來自越南的好幫手。

自從十多年前先父因車禍成為植物人之後,

我們家就開始請外勞來幫忙。

期間有菲律賓人、印尼人,

到近期,我們改請越南人來幫忙。

 

經過幾年跟這些來自外國的朋友們相處之後,

我還是覺得越南人在飲食習慣、

生活習慣方面與我們較為相近。

又因為她們多半來自北越農村,

自然是刻苦耐勞。

加上來台之前會接受幾個月的語言訓練、

工作技藝訓練等,所以,一旦進入了家庭,

加上我們初期帶著她們一起做事,

往往幾次之後,

她們就能自行獨立作業了,

可以讓我們顧主輕鬆不少!

 

在我印象中,所有家中請過的外勞中,

就屬最後所請的這一位,最受家人喜歡了。

她喜愛唱歌,天性樂觀,成天笑口常開,

又跟我小哥學習,能夠燒一手好菜,

我們家的三餐就全靠她幫忙張羅了。

原本我的早餐,一向是自己烤土司 、煮咖啡的。

自從她學會怎麼煮咖啡, 不但為我準備早餐,

有時候,在下午的時候,家中有點心的話,

她還會很貼心的送上點心及一杯咖啡給我。 

有時候,我們還可以吃到她做的越南春卷、

越南河粉、越式蛋餅等越南風味小吃。

 

這位越南小姐在2007年年底止

到我們家服務就有3年半了,

她將能夠繼續在我們家幫我們一段時間。

有一天朋友幫我從汐止住處搬東西到台北的住處,

在搭車途中,我用手機打電話,

詢問家中中午吃些什麼?

她回答已無任何東西可吃了。

所以,我就請越南小姐炒米粉,

想要招待幫忙的兩位朋友。

 

她原本說家中沒有豆芽菜,不能做炒米粉,

經我跟她說明︰並非一定需要豆芽菜,

才能做炒米粉的, 只要家中冰箱有肉絲、

青菜、香菇絲就可以了。

最後,她從善如流,

做出了一鍋讓朋友叫好的炒米粉。

她還能當著朋友面,用國語講述

她做炒米粉的步驟。

 

當時的她已能很流利的用國語跟我們溝通,

更神奇的是,她也能用簡單的閩南語和我的母親對話。

我們家真是幸運,能夠請到這麼一位好幫手;

她也一直為我家服務直到母親於三年半前離世

我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就告終止;

此後Kuokuo就開始要學習做家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好幫手
    全站熱搜

    Ku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